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公开 -- 正文
穆棱市纪委监委:走好纪检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三步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6:20       文章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浏览:
67.6K

 

穆棱市纪委监委紧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要求,通过走好“三步棋”的举措,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的“纪巡联动”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走好巡前的“信息共享棋”。充分发挥巡察进驻主动优势、派驻监督靠前优势、纪委监委机关室常态长效监督的优势,形成“清单式”掌握被监督单位情况,即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信访室等将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信访件、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汇总形成“总体情况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近三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等,形成“有关问题清单”;巡察组及时收集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有关舆情信息以及主责主业相关部署要求,巡视巡察反馈及整改情况等,梳理形成“巡察进驻清单”。通过联席会议、会商通报等机制进行“信息共享”,以“比对、分析、研判”方式,第一时间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让巡察进驻冲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巡、顺着问题察,为巡察监督制定计划书。走好巡中的“线索移交棋”。修订完善穆棱市《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纪委监委机关与巡察机构的协作关系,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将“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发挥“巡”的利剑作用和“纪”的常态优势。将委机关、派驻机构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为深入挖掘和初步核实案件线索打下基础,提升工作效率、巩固监督成果。2022年至今,共抽调12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主动搭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边巡边移边办的“快车道”,建立了线索快速反应、巡察中期研判、案件快移快办机制,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及时转化为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震慑力,取得“1+1>2”的效果。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12件,已办结2件。走好巡后整改的“联动监督棋”。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研究制定了《穆棱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流程》,并配套出台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室组巡”联动,进一步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制度化、扩大化、规范化。将巡察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纳入对被巡察党组织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被巡察党组织提交的巡察整改“三清单”“一方案”审核把关,通过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对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切实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实时监督,确保监督震慑常在、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主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承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联系电话:0453-3123080
黑ICP备12000107-1    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