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其他公开 -- 正文
以案代训,实战教学淬利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09:45       文章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浏览:
67.6K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2023年春节刚过,穆棱市纪委监委接到一件上级交办问题线索,由于时间紧,涉及行业部门较多,经委领导批准从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抽调6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成员中有5人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大案要案经验欠缺,河西镇纪委书记郑洋更是一名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这是他上任后参与核查的第一个问题线索。在办案经验丰富的科室主任带领下,专案组研习了大量的政策资料,走访了数家相关单位,仅用两周时间完成了该问题线索的初步核查工作。从线索排查、调取证据到核实谈话,短时间内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室组地’联合办案,实战教学,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历练,在两周的共同工作中,通过以案代训,帮助我迅速完成了身份转变,快速融入到新工作岗位中。”郑洋深有感触地说到。穆棱市纪委监委围绕办理大案要案、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选派干部积极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各种专案。2022年共选派4批51人次参与上级大案要案办理,多名干部在查办案件的实战中得以快速成长进步。目前正在参与办理的上级指定管辖专案,穆棱市纪委监委共派出“室组”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有大案要案经验丰富的室主任,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专案组工作的近百个日日夜夜里,年轻干部第一次参与了谈话询问、第一次奔波百里调证、第一次进办案基地面对被留置人......在“师傅”的悉心教导、前辈的言传身教下,年轻干部迅速积累了办案经验。谈到被抽调到专案组的工作感受时,2022年9月份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崔亚男表示,“2022年12月是我的‘幸运月’,我被抽调到省纪委参加专案,这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个大案件,在这段时间里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到现在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中收获颇多。”90后纪检监察干部谢晓丹说:“进组工作以后,我学会很多办案技巧、专业名词、讯问办法,面对困难让我有了更多从容面对的勇气。”这些话语充分体现了年轻干部求知若渴的愿望,更体现了实战教学的成果。

2023年,穆棱市纪委监委将严格落实“四个体系”工作任务要求,实行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针对年轻干部开展以案代训、以案代培等工作,练就能挑重担的“硬脊梁”。

主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承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联系电话:0453-3123080
黑ICP备12000107-1    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