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穆棱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6:07       文章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浏览:
67.6K

 

坚持稳中求进 忠实履职尽责

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穆棱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 欣

(2020年9月17日)

我代表中共穆棱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牡市纪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德胜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牡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奋力推进穆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落实之年。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省、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绝对忠诚核心、坚决拥戴核心、始终紧跟核心、誓死捍卫核心。坚持学思践悟。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率先垂范学思践悟,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载体,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研讨,强化理论学习,推动成果转化,严格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在推动精准监督、全方位监督方面趟出新路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以及省委、牡市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等重大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按照牡丹江市政治生态建设监督管理平台考核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政治生态”和“制度+科技”模式,制定《穆棱市政治生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日常考核分工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全年通过牡丹江市政治生态建设监督管理平台完成日常考核4次。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等各层面代表100人,通过“掌上廉政通”手机软件完成政治生态测评7次,优质高效完成了政治生态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全方位监督格局进一步形成。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畅通监督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好信、访、网、电等举报平台作用,在相关媒体公布受理举报范围、方式,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对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分类规范,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不断增强社会监督效果。强化干部监督。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将全市各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68人纳入谈话纪实管理。严格实行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年共受理科级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40人次。从严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出具拟调整提拔领导干部《廉政鉴定》47份,办理干部出国(境)管理备案《离退休干部撤备征求意见》18份。建立了廉政档案室,按要求全覆盖组织填报和组建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916份。全年共受理“牡丹江民心网”群众反映问题19件,已全部协调解决。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派驻监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明确派驻机构职责权限和工作规范,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全年共开展两轮巡察,巡察各级党组织49个(其中常规巡察市直党组织14个,提级巡察村级党组织35个)。同时,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回头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问题、“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和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1092个。全年市委巡察办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62件,立案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在公职人员涉毒涉赌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与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的协调联动,核查出2016年以来涉毒涉赌公职人员30人,均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三)持续高压反腐态势,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坚持以解决腐败存量问题为目标,持续以高压态势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保障各项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1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同比增长67.8%、56.3%。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15个责任单位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实施全程监督,共发现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30件,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集中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对市委巡察办移交的涉及全市8个乡镇、105个行政村、6个城区社区和5个乡镇社区700名参保人员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情况进行核查,共立案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追缴违规领取养老金65.7万元。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伞必打、有网必破。全年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0件,并件办理47件,截至2019年底立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持续擦亮。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认识纠治“四风”工作,将防反弹和补短板充分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确保作风建设这一“金色名片”永不褪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高考升学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廉洁提醒通知,明确纪律要求。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59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起1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促进干部作风更加优良、政治生态更加好转、营商环境更加改善、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为目标,集中整治在贯彻落实、服务群众、履职尽责等7方面2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年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起2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工作部署,对不作为、乱作为,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谋利等行为进行监督问责,全年共查处各领域破坏营商环境问题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营造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认真整改电视问政反馈问题。“雪城亮剑·问政穆棱”节目播出后,市纪委监委抓好节目反映问题整改督导工作,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严肃问责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以问责推进责任落实。共梳理28个整改问题,23个网友留言问题,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限时整改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对长期整改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针对其中不正确履职、违反机关风纪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3人。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惩治腐败。腐败存量大幅减少,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650件,其中信访受理344件、公检法等部门移交236件、涉黑涉恶线索70件,立案168件,结案1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其中科级干部15人。严肃党内问责,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问责22起,其中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20人。不能腐的机制不断探索完善。聚焦主责主业,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为“抓手”,多措并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建阳光公务机制,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强化对强农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等事项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直通车监督机制,畅通“信访网电”群众反映诉求监督渠道,进一步约束权力的规范运行。不断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机制,进一步挖掘典型案件发生根源的制度漏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后续文章,源头预防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警示教育功效,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红廉教育基地、市党性教育馆等阵地,修炼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全年各党(工)委(党组)对党员干部进行党规党纪知识培训52次。续建完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将自然景观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让干部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地领略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打造穆棱市河西廉政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更直观的廉政引导搭建教育平台。进一步完善八面通镇太和村、马桥河镇永安村、头雁社区等廉政文化示范点6个,发挥廉政文化渗透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全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17人(次),同比增长125.4%,占四种形态的70.6%。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树铁纪、办铁案、建铁军”为目标,锻造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都过硬,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执纪铁军。更加注重干部素质提升。全年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学习24次,订阅发放纪检监察工作用书10类,参加中央、省纪委培训12人次,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视频,点击量达14500余次。坚持以案代训,将全体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分配到委机关内设机构,全年参与查办案件30余件(次)。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以过硬工作作风担起正风反腐重任。更加抓牢审查调查安全。筑牢办案安全生命线,不定期召开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央、省纪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办案场所进行改造升级,确保审查调查安全。更加重视内部监督。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坚持刀刃向内,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事先做人,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

一年来,全市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得益于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有力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纠治“四风”还需持续加压用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沉疴顽疾;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对监督首责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到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有欠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不够精准;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和业务能力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梦之年,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期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省纪委、牡市委、牡市纪委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重数量更重质量、重办案也重监督、重严管也重厚爱、重内部发力也重外部聚力“四个转变”,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为穆棱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深功夫,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深悟透上一以贯之,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职责担当,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务实戒虚上一以贯之,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平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在整改提高上一以贯之,加强监督检查,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与党离心离德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肃清张晶川、李伟林、程鹏等案件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省委、牡市委通报和反馈的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深刻反思,严肃对待。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对账盘点,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反馈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长远成效。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监督。坚持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的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督查力度,对落实不力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二)以护航经济发展为重任,努力营造干部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好环境。从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全面优化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拳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筑牢思想防线。着力探索全网多平台宣传教育模式,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培训,开展廉政谈话,通报违纪干部典型案例,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抓好环境整治。坚决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坚决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决查处政策落实“中梗阻”、政府失信违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坚决查处以权压商、强行推销、强制摊派、强求捐助等问题,打造平等自愿的商业环境。为干事创业者撑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调建立和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问责程序,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泛化,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干部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小事着眼、从小切口破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敢于亮剑、严肃追责问责。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等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持续聚焦聚神聚力,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认真研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特点和成因,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玩忽职守、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帮助黑恶势力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四)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在实现精准监督上探索创新。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严守监督主责定位。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履行职责,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落实上,确保监督不发散、不越位,防止“三转”回头。管好关键人,强化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实权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管,特别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管住关键权,加强对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权力行使重点部位的监督,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管在关键处,加强对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开展、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监督,防范重要环节关键时段的廉政风险。强化日常监督弱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形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形成廉政状况动态管理、分析研判常态开展、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的监督机制,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落实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持续跟进上级和本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以“四不两直”方式,聚焦重点部位、重要场所、重点机构等关键环节不放松,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专项督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全过程、无死角”。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选取典型案例实行“一问多责”,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防控职责,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全面增强监督合力。坚持上下统筹、联动推进,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深入推行“巡察先行,纪检、派驻同向发力”等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完善与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实谈话纪实管理,推行全市各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话纪实季报季检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提升谈话函询质量,加大对函询结果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

(五)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协助市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通过监督检查、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加大压力传导,推动各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纪检监察人员)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对各党(工)委(党组)开展谈话纪实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实行靶向式检查督导,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的要求,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强化市纪委监委对基层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格执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推动依纪监督、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促进纪法贯通。完善与司法机关衔接机制,在问题线索移交、退回补充调查、提前介入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推动法法衔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部门设置和职能调整,坚持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调整设置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加大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力度,配优配强配齐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推进市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和派驻机构人员协作融合,形成全市审查调查工作整体合力。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深入推进巡察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意识形态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狠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夯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开展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巡察和对重点工作巡察整改的调研督导,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坚持层层联动统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强化系统集成,又要注重协同高效;既要敢用治标利器,又要夯实政治基础。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警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遵纪守法,加大案件通报警示力度,每季度下发通报至少1期。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建设,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健全调整市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坚持和固化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逐渐形成行政、司法、监察三位一体预防打击职务违法犯罪体系,实现纪委监委与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贯通。推行派驻机构监督“三重一大”工作反馈机制,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工作内容。建立乡镇纪委对村“两委”班子常态化监督制度,乡镇纪委下沉每村每季不少于1次1天驻村制度,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强化党(工)委(党组)面对面述责述廉监督制度,操作程序既要“台上讲”更要“台下评”,真正使述责述廉述出压力、议出动力、评出活力。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学习的治本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探索建立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党(工)委(党组)会、基层党组织例会前“讲规学法”机制,规定平台、落实次数、保持常态化、全覆盖。发挥红廉文化的教育引导效能,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区域打造廉政文化走廊,时刻“敲钟提醒”。利用市红色文化、地域文化资源,加强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将穆棱县委旧址、穆棱市河西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穆棱市党性教育馆、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红廉教育基地连点成线,形成穆棱市红廉教育阵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每年开展分层分岗到教育基地学习培训不少于一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模范机关,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一)加强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讲政治”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各个环节,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

(二)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办案机制。配齐配强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每个乡镇除纪委书记外必须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和纪委委员各一名。乡镇纪委谈话室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使用,确保案件审查调查安全万无一失。要学习借鉴海林市“办案协作区”经验做法,结合穆棱实际,推行乡镇“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构建“市纪委常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室)+乡镇纪委”整体联动、协作驱动、帮扶带动的协作区工作模式,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破解办案力量不强、能力不足、人情干扰等难题。

(三)加强作风建设,锤炼过硬作风。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不断锤炼过硬作风,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学习纪律的带头者,信仰纪律的明白人,遵守纪律的排头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使红脸出汗成为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偏差的重要手段,真正把初心和使命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及时调整。要强化纪法思维和制度规矩意识,坚决执行《规则》《规定》,严格保密纪律,严禁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禁违规办案。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理念,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各项制度,文明规范办案,确保办案安全。

(四)加强本领建设,练出好把式真功夫。以上级要求、职责任务、人民群众期盼这“三把尺子”为标准,注重学习锻炼,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把培训覆盖到最基层。强化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坚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建立每月一课制度,系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课程》。鼓励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司法考试、学历教育、在职自学,努力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掌握纪法兼通的本领,练就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紧跟省、牡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部署,进一步推进网络设施、硬件设备、环境配套等基础性工作。做好监督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健全县、乡纪检监察组织网络体系,做到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全面覆盖,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闭环管理、有序共享。深入推进“金纪工程”网络改造升级,加快智能化数字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推进办公管理自动化,探索开发“智慧语言”“智慧输入”业务系统,推进加密移动办公一体化应用。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夺取穆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承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联系电话:0453-3123080
黑ICP备12000107-1    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