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0:38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67.6K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赋予纪检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贯通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全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同时必须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第一位的任务,并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深刻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重点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具体任务。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必要充实,在各级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要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对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作出部署,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新风正气。

深刻把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责任。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并指明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主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承办单位:穆棱市纪委监委   联系电话:0453-3123080
黑ICP备12000107-1    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60号